沂蒙反“扫荡”一九四二年冬

2015-04-03 16:59:00 来源: 大众网 作者:

沂蒙反“扫荡”

一九四二年冬

日寇疯狂犯鲁中,风烟滚滚来势凶。

“三光政策”伸血手,铁壁合围黄粱梦。

清剿篦梳又剔快,诡计多端全落空。

军民布下天罗网,满山遍野皆英雄。

麻雀地雷游击战,伏击奔袭奏奇功。

敌伪交通全切断,“野牛”陷在火阵中。

“堂堂皇军”纸老虎,“赫赫战果”尸纵横。

雄伟壮丽沂蒙山,响彻颂歌《东方红》。

  作者:肖华

  肖华(1916—1985),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。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、长征、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。曾任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兼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历任空军政委、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。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。肖华谱写的《长征组歌》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。

  故事:

  抗日战争开始时,肖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,参加了名震中外的平型关战斗。1937年11月,任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政治委员,与陈光一起指挥了广阳、义棠镇、午城、井沟等战斗。

  1938年6月,年仅22岁的肖华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。他于1938年7月中旬率领东进抗日挺进纵队,晓行夜宿,渡过汾河,穿过同蒲路,横跨太行山,越过津浦线,深入敌后的冀鲁平原,于1938年9月27日抵达山东乐陵县城。国民党委派的乐陵县长牟宜之没想到肖华如此年轻,说还是个“娃娃”,从此,八路军“娃娃司令”的名字便在冀鲁边不胫而走。挺进纵队到达冀鲁边后,肖华深入发动群众,迅速打开了局面,创建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。1939年11月,肖华出任鲁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员,加强了共产党和八路军在鲁西的政治、军事力量。由于肖华所部英勇善战,当地群众称之为“肖华支队”。1940年7月,中央决定成立华北讨逆军,肖华任华北讨逆野战军政治委员、鲁西行政公署主任。他和司令员宋任穷一起,发动讨伐汉奸石友三战役,共歼石军2万余人,铲除了石友三顽固派的社会基础,粉碎了敌人妄图挤走八路军的企图。1943年3月,中央批准成立新的山东军区,肖华任军区政治部主任、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,协助罗荣桓指挥山东军民粉碎了日寇的频繁“扫荡”。抗战胜利后,肖华奉命率山东部队4个师横跨渤海,进军辽东,并任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、中共辽东省委书记。在东北,他指挥部队长途奔袭,歼灭日伪残余2万余人和难以计数的小股土匪。

初审编辑:

责任编辑:王晓亮

推荐阅读
相关新闻